ztouch
站内搜索: 资讯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创示范 当先锋|深化党业双融合 谱写港口铁路新篇章——枝城港铁运公司党支部

字号:

创示范 当先锋|深化党业双融合 谱写港口铁路新篇章——枝城港铁运公司党支部

来源:宜昌港务集团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05:00

枝城港铁运公司党支部现有干部员工200余人,其中党员27人,主要承担国铁枝城站与港口区间铁路运输、调车作业任务,曾多次获得“宜港集团先进党支部”“先锋党员突击队”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面对铁路扩能改造、拖带量逐年升高、停时考核日趋严格的新形势,铁运公司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切入点,拉高标杆、逆势而上,引领党员骨干为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发挥“火车头”作用。自2019年以来,公司铁路拖带量年均超过500万吨,其中,2021年首次突破700万吨大关,创下历史新纪录。


“党建+项目”  提质增效促发展

针对生产经营中的重难点问题,支部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开展“提质增效 建功有我”“服务发展 党员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采取“党建+项目”模式,以项目为抓手,通过支部班子督导、党员干部负责、员工积极参与,实现支部党建工作与项目实施无缝对接和良性互动。

为确保枝城港铁路专用线及港区作业线提档升级工程安全有序推进,支部安排党员干部全程参与项目监管。线路提档升级后,进一步提高了线路稳定性,有效降低了港口铁路运行安全风险。与国铁枝城火车站联合开展“党建共建 站港融合 合作共赢”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探讨站港融合工作机制,延迟交接班一小时,提前掌握国铁与港内存车情况及各货物线卸车计划,为压缩车辆在港停时、推动铁路运输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2023年一季度,铁路装车同比增长41%。


建强队伍  激发动能育新人

强化党员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夯实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支部“智囊团”作用,以“陈明桂大师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促进党员干部在工程项目、设备技术创新中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模范带头的活力和动力。工作室自挂牌成立以来,共申报了12项创新创效成果,其中GKD3B0018机车空调改造、枝城港铁路货运大票无线传输系统等4个项目在宜昌港务集团技术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借助“大师工作室”平台,支部完成了2台内燃机车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实现了“人机双控”行车安全双保险。

碧空飞翔领头雁,人字队形飞行远。近几年来,支部坚持党管人才,通过名师带徒、岗位练兵、演练观摩、技术比武等多种方式在青年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为港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推行双导师培养制,定期组织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坚持谈心谈话机制,积极开展“抓规范、强本领”活动,各部门负责人对新员工现场进行一对一指导,在“教”与“学”中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截至目前,刘江平、赵波、江熳等7名青年员工已走上了管理岗位,36名骨干成为专业技术人才;李瑞军、孙彬等5名乘务员先后成功取得了国家铁路内燃机车司机证,他们以出色的成绩和高通过率获得武汉铁路局及港口协会等单位的一致好评。


示范引领  带头带动展形象

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岗位上争创一流,成为一面面熠熠生辉的先锋党旗,他们用自己的言行,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机务车间副主任、党员张家喜利用网络对车间进行大数据管理,建立机车配件电子化管理平台,凭借硬朗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车间连续两年获得宜港集团“优胜班组”荣誉称号。电务工区主任、党员王磷亮身份、践承诺,带领班组成员对“遥控一拖四”道闸、ZD6电动转撤机表示电路等进行改进,通过实操演练,刘洋、陈雄亚等多名岗位能手脱颖而出。装卸办副主任、党员杨明组织装载机司机持续开展“一师一技学特长”活动,加强对设备保养、堆高作业和货车清收等技术培训,在他的指导下,多名青年骨干实操能力迅速提升,在宜昌市第五届技能状元大赛中,蒋小宏、程光保被评为“装载机司机技术能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下一步,枝城港铁运公司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争创示范基层党组织、争当改革先锋模范”为抓手,持续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港口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所属类别: 党建工作

该资讯的关键词为:

版权归宜昌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鄂ICP备05028756号

联系部门:集团办公室;传真:0717-6491160;地址:宜昌市沿江大道188号(天然塔对面)长乐大厦;邮编:443003